【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/寶瓶文化】「老師,你可以借我一點錢嗎?我想要去找我社群的朋友,我要去流浪……」

在睡夢中的我,被這通沒頭沒尾的學生電話喚醒,等我整理出頭緒後,才驚覺事態嚴重。

喚起對家人的愛

「○○,說話是很直覺式的,有時候,無法練習,無法思考,傷害就造成了。但是,文字不會這樣,書寫是緩慢的,必須用愛研墨,用情句讀,才有機會成章成篇。你翻一翻這本書,都是在戰爭砲火下,失去母親疼愛的孩子們。戰爭至今沒有停止過,最大受害者依然是孩子。他們的成長,家人勢必缺席。一百零一位失去母親,失去童年的孩子,是命運讓他們的記憶,失去被親人照養、關愛的機會。只是,這樣的文字是否能喚醒我們反戰的決心與良知?同時,是否也提醒我們,該好好珍惜眼前擁有的感情?」我試圖喚起他對家人的孺慕之情。

「他是不是個記者?我在找小論文資料的時候,爸爸告訴我《車諾比的悲鳴》這本書真實呈現車諾比核災的真相: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,史上最慘烈的反應爐事故發生在車諾比。作者寫,那天晚上我聽到聲響,探頭望向窗外。他說:『反應爐失火了,我馬上回來。』我沒有親眼看到爆炸,只看到火焰。所有東西都在發亮。火光沖天,煙霧瀰漫,熱氣逼人。他一直沒回來…… 」孩子說起父親幫他找資料的臉部線條,柔和了。

「○○,人的一生要走得遠,必須要有足夠的信念,無論風吹雨飄,夢想的力量,可以積累一步一腳印,讓我們走到目的地。或許,站在路口,茫然忐忑,無所適從,或許,望向遠方,眾聲喧譁,無從判讀。總有那麼一刻,看不清楚的,或許能在閱讀過的文字中看見一點微亮,讓你繼續昂首闊步,安穩踏實地前行。《我還是想你,媽媽》是我想送你們一家人的禮物,拿著它回家吧!」

我溫柔地說著,孩子點點頭地走了。

孩子家人回送我的書

那天,孩子在教室裡缺席了,但我堅定地知道:他與家人的關係不再相互缺席。因為他們一家人,都是愛書人。終究會明白:好的,壞的,光明的,灰暗的,都是我們的人生。真心把自己掏空,重新歸零,有些新的思維,新的感知,會被瞬間啟動。有些疑問與困頓,在文字中會被解開。

有一天,那一家人在我的辦公室案頭放了一本《麥田捕手》。

我就站在懸崖邊,守望這群孩子,如果有哪個頑皮的孩子跑到懸崖邊來,我就把他捉住。孩子們都喜歡狂奔,常常不知道自己正往哪裡跑,我必須適時捉住他們,我只想當麥田裡的捕手。

我用一本書告訴他們家人的重要。他們用一本書,讓我在面對價值崩壞時,仍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:我只想當麥田裡的捕手。

閱讀,療癒了我們(十一)

《當我提筆寫下你──你就來到我面前》張曼娟著

?雖然我們都是打字之人了,所幸仍願意給彼此寫信、卡片與明信片。這樣的書寫,是一種貼近,是望著你的眼睛跟你說話,對我來說,無比珍貴。

《假性孤兒──他們不是不愛我,但我就是感受不到》琳賽?吉普森著

?童年缺乏情感互動的人,不論男女,通常不相信有人會愛上「真正的」自己。他們深信,想要拉近雙方的關係就必須扮演以對方為重的角色。

《家人這種病》下重曉子著

?家人之間,只要如微風徐徐吹過就好。如果彼此靠得太緊,反而看不清楚對方,再加上家庭有排他性格,所以實在沒有比家庭還令人感到費勁吃力的。

?若是一個人不能享受孤獨的話,就算家人在身邊也無法享受孤單。

《紅嬰仔》簡媜著

?做母親的是回不了頭的。我本不應踏入鋼絲網罟,如今既入,當然沒有抽身的道理。我只是嫌怪自己不夠強鄭語皓壯,怕無法保護孩子、承受災厄。

?換一副心情想,其實,親倫緣法裡本就含藏離別種籽。臍帶斷,小嬰兒才有活路。想想我自己是怎麼離開父母的,孩子也會循同樣的路離開我。

本文出自寶瓶文化《療癒26顆破碎的心》

【延伸閱讀】

  • 咖啡是寒性還是熱性飲品?中醫師來解答! 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t05ki06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